★八斗子車站x深澳鐵道自行車

從擁有海天一色的絕美景緻,被封為北台灣多良車站美譽的八斗子車站出發,一路沿著觀海段、隧道光環境、建基煤礦,最後終點站深奧月台,這條可說是離海岸線最近的鐵道自行車道,串聯週邊許多景點,包括深澳漁港、象鼻岩、潮境公園、海洋科學博物館、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

◎照片來源:Railbike深澳鐵道自行車

結合沿岸的蔚藍海景、自然生態、礦坑、與鐵道特色,打造暢遊山海風光的「深澳鐵道自行車」,坐在超萌的彩色河豚自行車裡,沿途欣賞無敵山海景,還能穿越LED光雕隧道,感受不一樣的科技感隧道,讓廢棄鐵軌重獲新生命。

◎照片來源:Railbike深澳鐵道自行車

Railbike深澳鐵道自行車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2段121號

十三層遺址x黃金瀑布x陰陽海

十三層遺址又叫做禮樂煉銅廠,有著台灣龐貝城之稱號,許多人欣賞它的復古與荒涼之美來這裡取景,且在十三層遺址上面,不僅視野遼闊,觀賞著旁邊緊鄰的陰陽海及隨著景觀變化的公路,看起來更有歷史的味道。

◎照片來源IG:zhang_xin.tw

陰陽海以前有人懷疑是環境污染造成,但是因為在金瓜石的岩層中含有大量的黃鐵礦,而東北角又是多雨的地區,在大量的雨水滲入礦石後,礦石沾滿了氫氧化鐵,被染成黃褐色的礦水又流入海中,海水中黃褐色的氫氧化鐵漂浮於海面,然後海灣的海水不易擴散,最後就變成了陰陽海。

▲黃金瀑布早期於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長年以來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作用之下,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

◎照片來源IG:kiki_hello_

◎照片來源IG:luv_0412

十三層遺址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汽車路89號

★濂洞國小

濂洞國小有一座長9.6公尺、高2層樓的溜滑梯,兩旁充滿3D海洋彩繪彷彿置身在海裡遨遊,而一旁樓梯看下去的唯美海景更是迷人。

▲濂洞國小旁一處長樓梯,景色幽美像日本動畫裡的場景

◎照片來源IG:changtata

▲國小內有個溜滑梯,繽紛彩繪猶如來到了海底世界

◎照片來源IG:big_pi_

濂洞國小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濂洞里洞頂路101巷80號

★潮境公園

位於基隆八斗子東邊,綠草如茵,風景遼闊,在上面卻出現幾隻巨大的竹編掃把,有如哈利波特中的奇幻魔法掃把,成為最吸睛的裝置藝術,也可以欣賞廣闊的大海和基隆嶼,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照片來源IG:cindy_xu3ejo3

◎照片來源IG:evachang03

潮境公園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長潭里北寧路369巷

★望幽谷

擁有藍天白雲、草原山谷、蔚藍大海三種最美風景的八斗子望幽谷,走在步道上看著眼前的景緻,夢幻的山海景色能忘記憂愁,還能遠眺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甚至能瞧見海的另一端的基隆嶼,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成為最美風景。

◎照片來源IG:abby_320i

◎照片來源IG:04.kaaana

望幽谷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