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8宜蘭-奇幻耶誕

今年絕不能錯過宜蘭的「超現實視覺」耶誕村,高達20公尺高的奇幻耶誕樹,隨著燈光變幻成不同顏色,一旁還有超夢幻感的光之樹林點綴,唯美的白色星光將其點亮,倒映在水面上成為迷人的夜晚景色,且寬廣的場景不讓人感覺壅擠。

▲以超現實視覺的視覺藝術將中央公園打造成絕美的異空間

◎照片來源IG:rexdog_photo

地點:宜蘭縣政中心-擎天廣場和中央公園

耶誕活動日期: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1月1日止

亮燈時間:每晚18時至24時


2.龍潭湖畔悠活園區

宜蘭礁溪的龍潭湖畔悠活園區,12月剛開幕就成為熱門討論景點之一,遼闊的草坪上,充滿美式風情的建築物由76個純白貨櫃堆疊而成,是全台最大的貨櫃建築,還能遠眺龍潭湖的湖光山色,成為旅遊新景點之一。

▲76個貨櫃屋打造成景觀園區,龐大的數量讓這裡剛開幕就超吸睛

◎照片來源IG:zhu_aitravel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漳福路155號

營業時間:08:00 - 17:00


3.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傳藝中心今年打造全新魚耀隧道,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閃閃發亮的魚耀隧道與希望樹,成為大受歡迎的夢幻景點,每天從下午5點開始點燈,也能走進隧道間,近距離欣賞隧道結構與每條小魚的設計,魚耀隧道與希望樹閃耀的光芒,照亮宜蘭傳藝中心。

▲全長65公尺的魚耀隧道,以鋼骨結構搭配光雕,打造大型地景裝置

◎照片來源IG:a95036

▲置身在隧道內,上方還有許多小魚點綴,象徵傳統的延續

◎照片來源IG:a95036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點燈期間:9月~明年4月


4.宜蘭清水地熱公園

經過整修後的清水地熱公園12月正式重新開放,規劃了三個煮食池與冷卻水槽供遊客煮食溫泉美食,憑證件就能至服務台借用竹簍,改善水源管線調整與停車動線路徑,規劃了兩座泡腳池、長約30公尺的泡腳野溪,還有休息區、販賣部、廁所等相關設施,讓旅客體驗更完善。

▲整修後將溫泉水水溫提高,減少許多等待時間

◎照片來源IG:yu130_1

地點:宜蘭縣大同鄉三星路8段501巷139號

營業時間:09:00-17:00(農曆除夕休)


5.礁溪溫泉廣場

礁溪溫泉廣場上繽紛的星海點亮了整個夜晚,浪漫的愛心隧道、可愛逗趣的溫泉公仔、隱藏在樹下精緻小巧的裝置藝術,讓人驚豔滿分的燈海,換上新裝的廣場,耶誕氛圍歡樂又浪漫。

▲愛心形狀的燈海隧道,將廣場點綴成唯美的畫面

◎照片來源IG:yenyenviolin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156號 (位於礁溪路五段與溫泉路交叉路口)


6.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

全白主題建築,又有「宜蘭白宮」之稱的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室內挑高設計,採用大量玻璃引進戶外自然光源與新鮮空氣,收回雨水循環降溫,調節室內溫度,達到建築、環境共生的設計理念,現場也有許多DIY體驗與花園BUFFET餐廳吃到飽,更是一個寵物友善博物館,非常適合帶著全家大小與心愛的寵物一同前往。

▲天空花園步道上有種植許多蔓性植物攀緣,吊掛多種花卉盆栽,陣陣花香讓人心情放鬆

◎照片來源IG:vinya_yy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路650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9:00–18:00 (每週一公休)


7.蜊埤湖

廣大的湖畔旁有著一整片的青青草原,種植著落羽松與銀杏,遼闊的視野能遠眺翠綠的山巒,綠頭鴨優游的在湖上,讓人生了幾分愜意感,美的像是國外電影的場景的蜊埤湖,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感觸。

▲寧靜優美的蜊埤湖,每當落羽松變色時,與遠方翠綠的山頭形成美麗的風景

◎照片來源IG:red_8639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蜊埤路11號 


8.林美石磐步道

平緩好爬的林美石磐步道,步道路面鋪設細碎卵石,沿途都有樹蔭包圍著,特別有進入叢林之感,還有一處被形容成宜蘭的小太魯閣的U型峽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景緻特別壯麗。

▲潺潺溪水流過峽谷,木棧橋巧妙融合再其中卻不顯突兀

◎照片來源IG:bb211019

▲木棧小橋搭建在潺潺溪水上,讓人聽著心情跟著放鬆

◎照片來源IG:bb211019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鄰高爾夫球場)


9.龍座咖啡

無邊際的水池,可俯瞰蘭陽平原的美景,池畔中間除了有水上木棧步道外,兩側還有用石頭堆疊出雙心石滬圖案與I love you的排列字樣,,不用到澎湖就能看到絕美的雙心石滬。

▲龍座咖啡是因為從正面看出去,地形相似龍交椅,希望所有來的客人都能獲得正能量

◎照片來源IG:pei_hsun.yu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舊寮路73巷33號

營業時間:  AM11:00~PM21:00 (週二三公休)


10.猴洞坑瀑布

據說以前是猴子們的聚集地,才有猴洞坑瀑布之說,不需要耗費太多的體力,15分鐘攻頂欣賞猴洞坑瀑布與俯瞰蘭陽平原,還能在瀑布的上端或坐或站,拍出美美的照片,是熱門的打卡景點之一。

▲站在頂端俯瞰整片的蘭陽平原,遼闊的景象讓人心曠神怡

◎照片來源IG:

eu_0420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白石腳路196號

※要注意溪水裡的岩石濕滑容易造成不平衡


11.仁山植物園

距離宜蘭市區不遠的仁山植物園,面積大約有102公頃,分成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英式與法式的西方庭園展示區、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等,使其成為兼具休閒、生態與教育的一座植物園,可以欣賞到東西方的庭院建築,還能健走吸收芬多精,距離市區不遠,適合安排半日遊來此走走逛逛。

▲法國風格的庭院,華麗的對稱花卉與中央的噴水池彷彿置身凡爾賽宮

◎照片來源IG:rexdog_photo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新寮路500號

開放時間:夏令時間每日8:00~17:30;冬令時間每日8:00~17:00


12.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明池素有北橫明珠的美譽,是海拔約1150公尺的高山人工湖泊,漫步在林道間,享受森林芬多精,彷彿闖入神秘的迷霧森林,終日湮嵐繚繞,仿如仙境。

▲有如夢鄉仙境的景色,讓明池有著北橫明珠的美稱

◎照片來源IG:chrishan3113

▲蜿蜒的木棧道穿梭在樹林間,寧靜的環境讓人放下一切雜念沉靜在這裡

◎照片來源IG:frankucc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8鄰明池山莊1號

非住宿旅客收費標準:成人平日95元/人,假日120元/人

詳細收費標準與交通請參閱:明池森林遊樂區官方網站

※沿途無加油站,欲開車前往的旅客請記得先加滿油


13.太平山蹦蹦車

修復6年,在9月復駛的太平山蹦蹦車,位於太平山莊旁階梯的左側,行車時間約莫20分鐘,車道總長3公里,終點有蕨類原生園、茂興國家森林步道和茂興站自導式森林步道,沒有窗戶的隔離,沿途能欣賞森林景觀,眺望層層山巒,享受鐵道風光。

▲乘坐在小火車上,窗外的美景應接不暇,微風吹拂,撫摸著乘客的臉頰

◎照片來源IG:kenzeng403

▲列車駛過軌道,金燦的陽光傾洩在車頂,坐在車廂內大自然彷彿觸手可及

◎照片來源IG:yvonnelinblog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95號


14.祝大漁物產館

全國唯一的3D立體魚龍捲隧道,利用特殊的繪畫技巧搭配螢光染劑相互交錯下,栩栩如生的魚群就在眼前,彷彿置身在大海裡,還提供DIY體驗課程,了解各式各樣的貝殼,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彷彿真的置身在深藍海裡,與大片魚群圍繞成魚龍捲一起在海底優游著

◎照片來源IG:iloveu1314forever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52-2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09:00 - 17:00


15.羅東中山公園-青創基地

宜蘭羅東中山公園是座有著百年歷史的公園,隨處可見當年遺留下的歷史古蹟,最近悄悄換上不同面貌,在經過四位插畫家的巧手下,公園內增添了許多充滿童趣又可愛的裝置藝術,讓公園增添了許多活力感。

▲脫離以往灰暗的印象,經過改造後的中山公園繽紛的色彩充滿活力/照片來源:往地球出發吧-馬賽kyo的旅行圖與文

▲將柱子從傳統的紅色,添加金色元素,與遙望龜山島故鄉的大海龜相呼應著/照片來源往地球出發吧-馬賽kyo的旅行圖與文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58-60號


16.游家農場

位於宜蘭市區僅10分鐘車程,有處絕美的落羽松秘境,蜿蜒的蓮花池畔旁,成排的落羽松隨著季節轉換,展現出不同的風貌,讓人陶醉在猶如世外桃源的景色裡。

▲當落羽松由綠轉黃紅時,心曠神怡的美景讓人沉醉在其中

◎照片來源IG:work2dog

地址:宜蘭市延平路41巷93號


17.新寮瀑布

新寮瀑布步道在2009年被的超大豪雨沖毀,這些年來都只能步行到第一層瀑布,暌違9年,在今年7月再度開放,通往第二層瀑布的步道修築完工,步道沿途自然生態豐富,還可以看到壯麗的山林瀑布美景。

▲30米高的瀑布沿著峭壁飛瀉而下,陽光照射像許多清透水晶落下,雄渾壯麗

◎照片來源IG:aying.chang

▲就算站在一旁也能感受負離子和水氣撲面而來,爬上山的疲倦都一掃而空

◎照片來源IG:erik.chen.904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新寮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