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許多蒼翠樹林與自然景觀,要如何欣賞這些絕美風景?四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必爬步道,推薦給你:

1.【見晴懷古步道】

◎照片來源IG:gagagaann

相信很多人都對這條「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的見晴懷古步道不陌生,四周綠蔭圍繞,長期雲霧繚繞,但當陽光乍現雲霧被吹開時,可以遠眺美麗的雪山聖稜線,加上在整建時特別保留過去的運柴軌道的伐木痕跡,佈滿青苔的老舊鐵軌,漫步在這迷霧小路上,有時蟲鳴鳥叫劃過寧靜的空氣,滿滿的芬多精讓人神清氣爽。

◎照片來源IG:mi512_


2.【翠峰湖環山步道】

◎照片來源IG:ajiun0112

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四季各有不同的美景,春夏時的綠意盎然,秋冬時的橘黃山林,不時還有薄霧瀰漫,是絕佳的自然風光。沿著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自然步道交會,好似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藍寶石,全長約4公里的步道,大約花費2小時,是賞景健身的好選擇。

※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入口因施工封閉(封閉路段為0K至2.5K處),請由東入口進入,開放3.9K處至2.5K處


3.【山毛櫸步道】

鄰近翠峰湖的山毛櫸步道,就位在翠峰山屋旁,長3.8公里,步道往返約需3 小時,末段可欣賞廣達1,100公頃的山毛櫸純林,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都是山毛櫸步道的迷人之處,最棒時節是秋天來臨時的9月底至10月,山毛櫸樹林漸漸由綠葉轉成黃色,最是美麗風景時刻。

◎照片來源IG:achang.lien


4.【檜木原始林步道】

◎照片來源IG:sinny.travelwithkid

檜木原始林步道位在海拔2,000公尺上,太平山莊的後方,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因此,太平山莊的四百階中央階梯成了步道的必經之路,兩旁植滿長年楓紅的紫葉槭,從紅葉道拾級而上,階梯盡頭就是步道入口,步道全長0.61公里,平緩好走,步行時間1小時。沿途或俯或倒的巨木造就不少樹洞奇景,盤根錯節,姿態多端,令人嘖嘖稱奇。橫臥的巨幹蘊含豐富的養分,有些甚至滋養著落在其上的種籽,長出第二代巨木,形成「雙代木」景觀。

◎照片來源IG:sinny.travelwithkid


必玩景點:

【太平山蹦蹦車】

◎照片來源IG:kenzeng_0403

因過去軌道由於路基不平整,在列車經過時軌道的接縫處會發出「蹦蹦聲」,因而得名的太平山蹦蹦車,位於太平山莊旁階梯的左側,行車時間約莫二十分鐘,車道總長三公里,保留過去林業生產機具文化,搭乘蹦蹦車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沒有窗戶隔離,在乘車過程中,穿梭樹林、鐵橋,自由呼吸森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的氣息,是來太平山最獨特的遊憩體驗。

◎照片來源IG:kenzeng_0403


【鳩之澤溫泉】

◎照片來源IG:羅東林區管理處

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的鳩之澤,目前區內規劃有「鳩之澤溫泉」與「鳩之澤自然步道」,享受森林浴與溫泉浴,讓身心都煥然一新。

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開放之泡湯設施有露天SPA 池、男女裸湯區及家庭野湯區,其中露天SPA池係將颱風帶來的碩大溪石加以鑿洞,變成創意十足的石頭湯。

此外,山莊外設有一座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終年冒出滾熱溫泉,可以DIY 煮蛋,享受溫泉蛋口感香Q軟嫩,並散發著獨特的溫泉香滋味,是泡湯後的一大享受!

◎照片來源IG:anson76113

※鳩之澤溫泉煮蛋區封閉整修至2019年1月31日,預計2月1日重新開放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巷58之1號

票價:全票平日150元、假日200元

詳細資訊請參閱: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