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阿里山鐵路受到天災影響,原本只能行駛從嘉義站至奮起湖站,從今年起,將開往至擁有許多山林秘境、海拔1500公尺高的「十字路車站」,一路上欣賞豐富生態資源,將塔山、豐山、來吉部落等自然風光,盡收眼底,感受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

【多林車站】

◎照片來源IG:chiu850904

從奮起湖站開往十字路站的途中,會經過並停靠的秘境小站「多林車站」,海拔1516公尺,隱藏在山林間繪有鄒族圖騰的建築,猶如被世人遺忘的神秘國度,沿途枝繁葉茂的樹林,漫步在鐵道享受深山裡的芬多精。


【得恩亞納】

◎照片來源IG:wufengtien

位在多林站與十字路站中間,有個鄒族來吉部落,因八八風災後,為了尋逆另一處延續族群命脈,而找到這塊世外桃源,此處原為鄒族祖先的舊址,在經過政府協助興建42戶造型優美的永久屋後,這一棟棟彩色小屋錯落山林間,宛如遺世獨立的童話國度,是有著台灣版合掌村之稱的「德恩亞納」。

得恩亞納(Toe’uana):鄒語是「一塊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


【十字路車站】

◎照片來源IG:ivy.28v

位於海拔1534公尺十字路車站,在十字路山南麓的山脊線上,這裡原本是平地前往阿里山的古道中途站,同時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這兒亦是阿里山公路和阿里山鐵路最靠近的地方,從車站下車,右邊階梯下去就是阿里山公路。


【特富野古道】

◎照片來源IG:xg_900601

特富野古道的迷人魅力,讓阿里山增添許多看頭,原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雖已不再行駛,但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彷彿還能看見當年蒸氣小火車奔馳於山林間的熱鬧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