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個雞毛毯子組成一面特殊牆,是全台僅存的純手工製作雞毛毯子匠人

◎照片來源IG:eveykung

台灣小鎮、小村的樸實感一直是許多旅人喜愛前往的原因之一,傳統技藝更是能在此尋找到,就譬如被票選為全台最經典的小鎮第一名苗栗-苑裡鎮,藺草編織就是其被推薦的原因之一,而彰化埔鹽鄉豐澤村中,保存了全台碩果僅存的傳統技藝「手工雞毛撢子」,一個個雞毛毯子排列組合起來,成為壯觀的「雞毛撢子牆」。

▲曾是全台灣第一的雞毛撢子生產地,如今只剩陳忠露夫妻還在親手製作

◎照片來源IG:s131109

曾經是台灣傳統農村文化的一部份的雞毛毯子,雖然功用大部分都是教訓孩子比較多,但還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之一,隨著科技發達,這項手工技藝卻逐漸凋零,豐澤村曾是全台灣第一的雞毛撢子生產地,卻只剩陳忠露夫妻還在,親手一片片親手黏纏羽毛。

陳忠露雞毛撢子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埔打路2巷8號

電話:04-8850262(預約參觀)


而豐澤村另一傳統工藝,空氣中流動着香煙裊裊的味道,一個個排列整齊的貢香在架上曬著,由陳慶順、陳宗文兩兄弟製作的香,將廣場排滿,不管是香環或是貢香,都讓人感受到數大就是美的概念。

◎照片來源IG:smiletaiwan

▲▼排列整齊的香環與貢香,將廣場刻劃成另一種風景,傳統技藝的製香,如今已很少能在台灣看見

太源馨製香 貢香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豐澤村埔打路61-2號

電話:04-8856066(預約參觀)

泰源香製香 香環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豐澤村埔打路61-5號

電話:04-8850512(預約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