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藍眼淚的朋友有福了,在南竿鄉四維村芙蓉澳口的水產試驗所,現在已經改建成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今年8月剛開幕,不但在做藍眼淚的相關培育,讓大家隨時都能看見動人的海洋美景,不僅如此,館內還運用互動式投影幕,可以化身為海洋精靈,直接站在藍眼淚上。

還記得幾年前來馬祖拍了藍眼淚,寫過一篇攻略 想拍絕美海上極光 馬祖藍眼淚 一定要知道的十件事,沒想到這次來有幸能參觀新開幕的藍眼淚生態館。

一進門兩隻可愛的藍眼淚寶寶正在歡迎大家的到來。

左手邊展示館內有民國77年捕到的黃唇魚標本,這是中國的特有種,也是中醫口中最上等的花膠,大型的黃唇魚一隻甚至能賣到2千萬台幣。

此外還有2007年在北竿海邊擱淺的偽虎鯨母子,被發現的時候,媽媽的身體已經開始腐爛,所以只保留骨頭,之後在進行處理時,發現子宮裡已經成形的鯨魚寶寶,才保留下來。

牆面上還介紹了馬祖各地的熱門景點,像是有馬祖小希臘之稱的東引燈塔。

鳥類生態介紹,各種會來馬祖過冬的燕鷗,本來這次有要出海拍燕鷗,只可惜風雨來襲,天公不做美。

植物生態介紹,則分享了馬祖特有種,像是換錦花、紅花石蒜、莞花..等,我們還有特別去現場拍到這些花兒的本尊

回到大廳,牆面則介紹了藍眼淚的生態和地區分布,藍眼淚其實是一種夜光蟲,每年四到六月量最多,也最有機會看到。

當沿岸生態系中的藻鹽越來越豐富就會讓夜光蟲也就是藍眼淚數量越多,因此研究團隊也在致力於藻類的培植。

  

每天有固定場次的影片觀賞,會在大型投影空間播放,先是一段關於藍眼淚傳說的動畫,大意是酋長的女兒愛上了海盜王,酋長知道了很生氣,就把海盜化為大海,當酋長的女兒知道了以後,天天到海邊掉淚,而她所掉下來的淚珠,就變成美麗的藍眼淚,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來著。

影片最後會是互動式的藍眼淚場景,遊客可以踩在上面,藍眼淚會隨著踩踏而有波動,配合背景音樂,唯美的根本就像是拍mv啊!

接著經過藍色的光廊,我們來到藍眼淚的培養室,先是透過螢幕觀察夜光蟲的細胞,再來把燈關了之後,就是拿滴管跟藍眼淚互動,不管是用滴管輕輕攪拌,還是用手搖晃器皿,都會散發陣陣美麗的波光,總覺得我們好像在上霍格華茲學院的的魔法藥學課一樣。 

如果想拍下奇幻的畫面,建議帶腳架,或是將相機放在桌上長曝30秒,因為室內完全沒有光線,不這樣的話,完全拍不出來,但如果拍到的話,真的很美啊!

現場有販售藍眼淚相關商品,像是拖鞋、相框、鑰匙圈、馬克杯、絲巾,還有用固定漁船用的纜繩所設計的藍眼淚故事包,是經典的船型包,中間的漁船圖案是早期馬祖漁業社會的典型代表。

比較特別的是科技明信片,只要用手機掃瞄明信片上的QRCODE,就儜用手機觀看VR實境影片。

結語:今年8月才開幕的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介紹了關於藍眼淚的生態資訊,利用互動螢幕還能化身為海洋精靈坐在藍眼淚上,甚至能到培養室跟藍眼淚近距離互動喔!

票價資訊:優待票價250元(8月10日開幕-9月30日)戶籍馬祖100元


藍眼淚生態館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24號

電話:(0836) 23338

官方網站:馬祖-藍眼淚生態館

本文由 帆帆貓A幸福旅行台 提供

部落格:帆帆貓A幸福旅行台

FB粉絲團:帆帆貓A幸福旅行台

本文經過授權請勿轉載,看更多文章請到

帆帆貓A幸福旅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