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是天燈的發源地,過去是傳遞訊息用,但是透過文化的傳承與保存,觀光宣傳下的天燈也仍舊留有祈福之意,此外,老街裡頭和火車鐵軌是並存相連的,也形成了「火車門前過」的獨特鐵道風貌。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

◎照片來源IG:sumomomo26

◎照片來源IG:jon_ohshootingstudio

★猴硐貓村

「猴硐貓村」是瑞芳九份等地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2009年,有位外號貓夫人的攝影師發現了猴硐有許多街貓在這裡活動,為了幫助這些貓咪,也號召志工、當地居民一同參與,而後漸漸的成了以貓咪為特色的小村莊,更曾獲CNN推薦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快來貓村一睹喵星人的風采。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號(侯硐火車站)

◎照片來源IG:mari01250

◎照片來源IG:6.sixpictures

★無耳茶壺山

海拔600公尺的茶壺山,從金瓜石往山頂望去,形狀像是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壺而得名,故茶壺山又名「無耳茶壺山」。爬上茶壺山頂俯瞰大地,可東跳太平洋,南望半屏山、草山青翠連綿的山脈,而從觀景台上,可俯視陰陽海基隆山及整個金瓜石聚落,感受那迷人的風景。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3號(停車場)

◎照片來源IG:yin4881

◎照片來源IG:wu.tony922

★十分瀑布

位於新北市平溪南山村,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也有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之稱,強勁傾瀉而下的瀑布,有如千軍萬馬奔騰壯觀,且瀰漫的水氣經陽光折射後會出現彩虹,又稱彩虹淵,是十分受歡迎的觀光點。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

◎照片來源IG:hsiaoyuhsu

◎照片來源IG:phototime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