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條步道度、三種不同難易度,挑戰自我的夏日極限!(圖為劍龍稜)

◎照片來源IG:zhoubob0726

 

夏天即將來臨,準備開始展現身材的時刻要到了,卻猛然回過神發現冬天不小心吃太好嗎?不要聽信偏方,控制飲食跟適度運動絕對是唯一方法,如果又能邊健身、邊親近大自然,相信各種心情絕對再好不過,這次就來活絡筋骨,登高健行看風景,特搜三種不同程度的步道,選一個挑戰一下,順便健身拍美照!

▼《輕量級步道》▼

1.基隆-【望幽谷】 

所需時間:1小時

大眾運輸:從基隆火車站前搭103路公車,在八斗子站下車,再沿八斗街步行約25分鐘可達

步道就像一路通往從海平面,夢幻的山海景色最適合來這吹海風發發呆忘卻煩惱,走在望憂谷的山陵線步道,V字型的山谷,除了翠綠的草地,還能遠眺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甚至能瞧見海的另一端的基隆嶼,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形成一齣唯美的山海之戀。

◎照片來源IG:bb211019

 

2.新北-【南子吝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位於新北瑞芳區南雅漁港附近,海拔高度不超過200公尺,但卻能欣賞到難得一見的低海拔層巒疊翠山列風光,全長約1公里,大概1小時左右就能爬至山頂,路途中會有一段是木棧階梯,特別考驗平日不常運動的遊客,登上山頂即能欣賞到360度無敵山海景觀,是許多人假日喜愛健行的選擇之一。

◎照片來源IG:chan6789.tw

 

3.新北-【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

海拔600公尺的茶壺山,從金瓜石往山頂望去,形狀像是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壺而得名,無耳茶壺山登山入口有三個,衡量自己的體力選擇登山的入口,最簡單30分鐘就能遠眺陰陽海、基隆山及金瓜石聚落,爬上無耳茶壺山山頂上,藍色的海岸線和山峰相連的景色,猶如置身在人間仙境。

◎照片來源IG:

max__630

 

4.台北-【仙跡岩親山步道】

所需時間:1.5小時

號稱景美人後花園的「仙跡岩」,除了空氣好、景觀美,在登山步道途中,設有多處觀景涼亭供人休憩,更是一條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健行的步道,且到達至高點時能夠直接遠眺大台北城市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照片來源IG:olivia_jhuang

 


5.台北-【貓空樟樹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平緩好爬的樟樹步道,一直是假日踏青好選擇,一路上還有許多農村意象的牛車、水車、腳踏車及穀倉涼亭等裝置藝術,感受古早農村風情,如果體力還夠,還能順道由樟湖步道前往銀河洞瀑布,站在古意盎然的小廟窗台上,上方是各種的蕨類垂掛著,大自然的芬多精與瀑布產生的水霧,靈氣十足彷彿置身在仙境,也是熱門的打卡景點!

◎照片來源IG:chan_sil


6.台中-【知高圳步道】

所需時間:1.5小時

位於烏日區與大肚區之間,步道往返路程約6公里,步道入口至好漢坡頂峰學田山高低落差僅約80公尺,不需耗費太多體力即可輕鬆走完全程。是散步、休閒、運動、騎腳踏車者休息的好地方,到了夜晚萬家燈火星光閃閃更加美景如畫。結束登高望遠的步道之旅,還可順道參觀鄰近的善光寺、聚奎居、成功火車站、烏日啤酒廠等景點。

◎照片來源IG:

shunshun07

 

7.嘉義-【太興岩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位在嘉義梅山鄉,海拔850公尺高的太興岩步道,全長約650公尺,穿梭在原始樹林與茶園間,豐富的自然生態,運氣好還能巧遇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等鳥類,步道沿著山巒稜線而建,起點是座觀景平台,能欣賞到瑞里、太平及太興等山巒交錯,步道終點則在泰興巖旁,廟後的百年梅樹及孟宗竹林,頗具古意幽情。

◎照片來源IG:abbyliu__

 

8.宜蘭-【林美石磐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的林美石磐步道,係由「林美村」與「石磐瀑布」兩個地區組合而成,平緩的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步道路面鋪設細碎卵石,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特別有進入叢林之感,還有一處被形容成宜蘭的小太魯閣的U型峽谷,林木蒼鬱成蔭,舒適的健行步道,很適合親子同行。

◎照片來源IG:bb211019


9.屏東-【車城龜山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位於屏東車城後灣海生館不遠處的「龜山步道」,全長來回僅750公尺長,海拔雖然僅有72公尺高,卻擁有絕佳景色,不僅能輕鬆俯瞰車城、恆春的山海及田園景緻,更能瞧見許多台灣歷史遺留的軍事設施,是遊玩海生館後順遊的墾丁祕境之一。

◎照片來源IG:ailefen_w


▼《耐力級步道》▼

1.新北-【鼻頭角步道】

所需時間:3小時

鼻頭角步道分為三段:「燈塔步道」、「稜谷步道」及「海濱步道」。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稜谷步道了,登高眺望東北角的海岸,水天一色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號稱台版「萬里長城」的鼻頭角步道,全長約3.5公里,全程走完大約需3個小時,沿著步道途中有好幾座涼亭,走累了停下來休息,一旁就是蔚藍大海,海天一線的美景讓疲勞都消散許多。

◎照片來源IG:ph0_tograph

 

2.新北-【太平濱海步道】

所需時間:2小時

太平海濱步道是國內第一條由垃圾焚化廠回饋金所興建而成的步道,採取綠色能源方式設計,平坦的步道大部分都是石砌材質而成的石板路面及階梯,由觀海平台向下俯視,可鳥瞰西濱海線及山邊不同景緻點,來回大約花費2小時,是一條最佳親子互動及尋幽探徑的好去處,也是具有思古道風情的休閒步道。

◎照片來源IG:peipei107


3.台中-【大坑步道】

所需時間:依每條路線不同,簡單大約1小時

號稱台中後花園的大坑風景區,站在山頂上可以看到整個台中的美景,有多達12條的登山步道,難度不一,是挑戰自我健行的好去處,以1號至5-1號、10號為挑戰步道,沿途坡度較陡峭,要斟酌自己的體能與狀態,6號至9-1號則較為平緩好爬,適合初學者。

◎照片來源IG:howliuwendy


4.花蓮-【白楊步道】

所需時間:2小時

被譽為是全世界必訪景點之一的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封閉一年整修後,目前重新開放,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一路極景不斷,愛壯闊者可賞峽谷溪流,喜微美者可觀山壁苔流,還有隧道中小似雨滴、大至水濂樣的大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可滿足欲與眾不同的心思。

◎照片來源IG:

k.curtis__

 

▼《高手挑戰區》▼

1.新北-【孝子山步道】

所需時間:1小時

孝子山位於台灣新北市平溪區,標高360米,山勢雖不甚高,但因山形陡峭、絕壁聳立,猶如拔地而起的巨大石筍,由側面仰望,立面幾近垂直令人生畏,素有台灣“小黃山”之稱。攀登孝子山峰頂是個人膽是毅力的考驗,幾進垂直的崖壁陡階,稍有不慎就可能會受傷,所以來這挑戰還有觀賞大自然美景之餘,記得小心留意腳步,儲備好體力再前往。

 

◎照片來源IG:pengzhou_chen

 

2.新北-【劍龍稜】

所需時間:5小時

路線岩稜陡峭驚險,攀爬劍龍稜路線必須謹慎小心,一步一步抓穩踩穩,雖離烈日很近,但能欣賞到那令人陶醉的綠山藍海環景絕對值得精彩。登上劍龍稜高點望四周景色秀麗,往南是一片綠色山嶺,往北則是美麗的海岸山脈景觀。

◎照片來源IG:umy51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