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各有特色的六條古道,白天賞景,晚上賞螢!

◎照片來源IG:edwardro0607

 

每年4月至6月的螢火蟲季,全台各處都能瞧見地表最夢幻的「螢河」景觀,嘉義更是賞螢好地點,但夜晚賞螢,白天該去哪溜搭呢?要不就來場「森」呼吸之旅吧!作為擁有許多夢幻山景的嘉義,最適合來場森林之旅,加上充滿歷史的背景,許多特色古道更是讓人著迷,夏日就來這6條舒活古道走一趟,賞螢賞景「森」呼吸!

輕鬆舒活古道之一【圓潭自然生態步道】

◎照片來源IG:chiayitravel

 

位於竹崎鄉的「圓潭自然生態步道」,是全臺首創無障礙賞螢步道,擁有許多原始林道,生態豐富,漫步於此,不僅能聆聽水聲迴盪,還能大口呼吸芬多精與負離子,在炎熱夏季更是最佳避暑好去處!

◎照片來源IG:hongwei.wei

 

圓潭自然生態步道怎麼去 ⇒ 嘉義縣竹崎鄉瑞里一號橋


輕鬆舒活古道之二【太興岩步道】

◎照片來源IG:andylo48

 

這條步道絕對不陌生,在IG上絕對排的上前十名的步道之一,位在嘉義梅山鄉,海拔850公尺高的太興岩步道,全長約650公尺,步道沿著山巒稜線而建,穿梭在原始樹林與茶園間,頗具古意幽情,偶爾還能聽見阿里山火車的汽笛鳴叫聲,迴盪在山間中,更有機會見到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等鳥類,感受不一樣的健行體驗。

▲路程還碰上幾乎能將兩個人覆蓋的姑婆芋,就像闖入了巨人國,超有趣

◎照片來源IG:sunnyyufish

 

太興岩步道怎麼去 ⇒ 嘉義縣梅山鄉166縣道67.7K處


輕鬆舒活古道之三【光華賞螢步道】

◎照片來源IG:chien_lan

 

位於竹崎鄉光華村的「光華賞螢步道」,號稱能將「五種星星一次滿足」,不僅能欣賞螢光飛舞的景象,還有奇特螢光菇、白面鼯鼠(眼睛反光)和鯝魚(水中鱗片反光),更能抬頭仰望滿天星斗,春末夏初的夜晚,螢火蟲飛舞閃爍於草叢間,讓人彷彿置身波瀾壯闊的螢光海,星光點點與螢光相映照,十分浪漫。

◎照片來源:嘉義縣文觀局

光華賞螢步道怎麼去 ⇒ 健行筆記-光華賞螢步道


刺激探險古道之一【出水坑步道】

◎照片來源IG:minilove3131

位於竹崎鄉金獅村的「出水坑步道」,沿線孟宗竹及桂竹茂盛,常有「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之靜,終點處稜線可見視野寬廣之茶園綿延,佇立眺望雲霧後忽隱忽現的瑞里山城,彷彿人間仙境。

◎照片來源IG:tsuenwei_hsu

 

出水坑步道怎麼去 ⇒ 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向東轉166縣道往竹崎方向,至166縣道64.5K處,即抵達出水坑步道


刺激探險古道之二【竹坑溪步道】

◎照片來源IG:

sherlyhsu

 

梅山鄉瑞峰村的「竹坑溪步道」,擁有全臺前十大負離子最多的龍宮瀑布,又名挑炭古道,是早期瑞峰地區居民挑炭下山時走出的山徑,而其中龍宮瀑布下激流長年沖蝕岩壁而形成天然洞穴,該處常有獼猴群聚,仿如西遊記中水濂洞。

◎照片來源IG:cch_1115

 

竹坑溪步道怎麼去 ⇒ 公車:嘉義火車站→搭乘公車(開往瑞峰)→至新興寮下車→步行約25分鐘即抵


刺激探險古道之三【青年嶺步道】

◎照片來源IG:chiayitravel

最具挑戰性的梅山鄉瑞里村「青年嶺步道」,有台版敦煌石窟之稱的五星級景點,途經情人橋、燕子崖與千年蝙蝠洞,進入步道以如走入叢林中,恣意探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著大自然力量雕塑出的峭壁、石洞,絕對是體驗自然野趣的好去處。

◎照片來源IG:sksmallpotato

青年嶺步道怎麼去 ⇒ 嘉義縣梅山鄉166縣道78.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