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座失落的古城鑲嵌在山頭上,被綠植包圍著的十三層遺址猶如一座「天空之城」

◎照片來源IG:stanley_pic

有著台灣「龐貝古城」、「天空之城」之稱的十三層遺址,是日治時期亞洲第一大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在經過環境變遷後,如今大部分建築都披上一層層綠色草皮與山合為一體,只剩下最頂層的建築代表這曾經的歷史,但美麗的風景不能被埋沒,今年將選在中秋夜晚,讓十三層遺址點上夜間光雕!

▼即將在9月13日中秋夜晚點亮光雕秀,重現當年的金色輝煌歲月

◎照片來源:台電

因屬於高污染管制區,長年封閉的十三層遺址,往往只能從遠處欣賞,但與山融為一體的特殊氛圍,卻又讓這處充滿了神秘與荒涼,吸引許多人前往拍照,在經過多年的協調與規劃,今年將在9月13日中秋夜晚,藉由光雕讓這處重現昔日美麗光景,到時從公路或火車沿途經過都能瞧見這金色年代。

除了本身具有特殊的殘破美感,周遭景觀也非常開闊,遠眺可看到水湳洞、陰陽海、廢煙道以及遠方的基隆嶼

◎照片來源IG:masaki771004

 

而想與這座美麗台版龐貝城一同合影留念,想拍出正面感的,推薦地點為「水湳洞停車場」,不僅最方便,也是最安全抵達的地點;或是前往最多人喜愛的側面拍攝點「長仁社區觀景台」,雖然角度最為完美,但切記勿打擾到當地居民,且山路較崎嶇,須注意安全。

▼令人期待在夜晚點亮的燈光下,十三層遺址將會是怎樣的夢幻畫面

◎照片來源IG:zongyi0218

 


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停車場大眾交通:在瑞芳或車站搭乘886路線,於「水湳洞」站牌下車,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

長仁社區觀景台大眾交通:從勸濟堂搭乘891路線,車程約10分鐘即可到達


往下看更多精彩內容:【新北】台版尼加拉瀑布超壯觀,6/1起延長開放1小時,快來欣賞全台最大簾幕式瀑布壯闊美景!

▲十分瀑布強勁的水力傾洩在高低錯落的石塊上,有台灣尼加拉瓜瀑布之稱

◎照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位於新北市平溪南山村,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於逆斜層瀑布,十分壯觀,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更被譽為台灣尼加拉瀑布。

▲傾瀉而下的瀑布,有如千軍萬馬奔騰般壯觀

◎照片來源IG:_joy0801

◎照片來源IG:achilifestylechannel

而擁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美稱十分瀑布公園,在6月1日起到9月30日進入夏季時間,上午9點開放入園,最後入園時間為下午5點半,閉園時間為晚上6點,讓遊客可以多停留,享受大自然美景。

▲在水霧繚繞下,襯著碧樹青山,瀑布美景如詩如夢,讓人流連忘返

◎照片來源IG:amisyumi

▲若剛好有陽光照射,瀑布上會出現彩虹,也有彩虹淵一稱

◎照片來源IG:phototime0619

瀑布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沖刷侵蝕不斷崩毀,後退所形成的奇異景觀,欣賞完瀑布可以順道去充滿著懷舊的十分老街逛逛,更可搭乘平溪支線火車前往菁桐、平溪、嶺腳、猴硐等進行深度之旅,感受純樸小鎮風光及動人自然美景,揮別平時忙碌的生活步調。


十分瀑布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