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都能親自參與一場地景藝術創作?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龍潭三坑尋找這座特別的創作藝術吧

橫跨五個縣市、九座鄉鎮、150公里長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今年首度登場,這場特別的藝術季,以藝術家們的巧思,結合小鎮的特色風情,讓平時習以為常的景點增添不同感觸,而桃園這回選在龍潭三坑以「樟之細路」開啟這項藝術旅程。

▼將自然與人們共同融合在藝術之中,參與這場盛宴

在龍潭三坑登場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由台日兩地藝術家們共同創作,在大平紅橋、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三坑老街進行駐村創作,利用大自然的產物與當地的特色建築,打造出7種藝術呈現,透過地景藝術與工作坊,來場與大自然的對話。

#【大平紅橋】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5巷內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大平紅橋,斑駁的紅磚與青苔礫石,訴說著曾經的歲月風華,滄桑卻美麗依舊,這次日籍藝術家水內貴英,就利用灑水噴頭,在大平紅橋上打造一座人工彩虹,讓象徵著幸福和財富的彩虹,替這座歲月橋增添活力。

▼在近百年歷史的大平紅橋上,由藝術家添加創意,打造浪漫的彩虹

※彩虹非全日可觀賞,有特定觀賞時間,請依照官網及粉專時刻表為主,也受天氣因素影響,若為雨天則無法觀賞。

而走到附近的大平里集會所公園草地廣場上,則能發現由老屋大門、老窗框、花格鐵窗等建構成的一個家屋《家的記憶風景》,簍空的設計將下方的土地與上方的天空一覽無遺。

▼由一個個老舊門框、花格鐵窗築至成一個「家」的形狀


#【三坑老街】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子

位在三坑老街不遠處的稻田中央,藝術家景山健在此架設了一座《與自然共生共有》,將常見的竹筷作為主軸,在竹子架構的空間縫隙中,填滿這些竹筷與小樹枝,陽光透過縫隙撒入,交織成點點光影,十分夢幻。

▼遠看像是茅草山屋,走近一瞧才會發現小巧思

▼來到《與自然共生共有》,能隨時參與這項地景藝術的創作,一旁擺放著竹筷,一起完成這項藝術吧!

▼方才製作完成的三角竹筷就是構成這處夢幻美景的最大角色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里

占地寬廣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生態資源豐富,加上大草原、湖泊美景,是許多桃園人的野餐秘境,在這裡能尋找到4件風格不同的藝術創作,其中一處是創作者將坐於「茶室」中,與來訪者泡茶交流。

《年輪下,細說樟之細路》

以鋼板及樟木組構成如一株歷經滄桑的老樟樹,在湖畔的小山丘上佇立著,走進巨大的樹幹之中,陽光透過頂部的鋼板年輪細縫洩入,下方懸掛一羽蜻蜓翅膀,隨風搖曳著,而地面中央處擺放著一顆象徵伯公的溪石,溪石代表土地,羽翼代表天空,年輪則代表著時間。

▼巨大的老樟樹裡頭充滿小巧思

▼不同於外表的滄桑,走進大樹中,有種新生般的另類感觸

在老樟樹旁,還有一座以卵石堆砌的圓盤石板《水琴窟》,上方圓形水盤鏡映著天空,水滴落陶甕的回音隱約傳出,傾身貼耳在卵石上,感受如天籟之音的吟唱。

《稻之蛹》

懸吊在綠林湖畔旁的大樹上,一座座以環形鋼條、麻繩、草繩、稻草組合成的蛹,象徵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又像是母胎輕輕晃動胎體,呼喚著疲憊的靈魂,在此尋回片刻的永恆與安寧。人們能進入這些《稻之蛹》中,自在的交流。

▼別小看這些蛹,它其實可以容納雙人進入休息呢

《浮草庵-從湖上觀望》

而最後,回到湖上的茶室中,藝術家將在這簡樸的茶室中,與從沒見過的旅人們,透過由當地居民製作的茶碗來場交流,喝著龍潭產出的茶,在平靜的湖面上相互交流文化。

▼在湖面上漂浮著的茶室,在平時就像是武俠小說中的場景,活動時間裡能與藝術家進行交流

這場跳脫以往,能跟著藝術一起創作、參與其中的藝術盛宴,將持續至12月15日,就來場龍潭藝術之旅,親自感受藝術、自然、與人們零距離的互動吧!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樟之細路·時光撥格

活動日期:2019/10/19-12/15